close

1/19手工藝中的小撇歩:唯美的自創角度板




2009/01/19 13:36


 


 


不管你是作大提袋或小零錢包...是否會常常向人家索取紙型?...


其實只要稍加動腦筋..一點小方法會讓你更快速完成..不必常常畫紙型或向人開口..


以下是我自己想出來的角度板..分享大家...


材料很簡單..如下圖說明...


●透明塑膠板軟硬要適中..剪刀可以剪下就可以了(不可以太軟太薄)




●..先在方格紙上面畫出你常用或比較喜歡的圓角度..一般從2~6.5公分都可以..


如何畫出圓角?..利用四方形的紙..可以畫出4種不同角度..


塑膠板可長可短..不限一定要長方形..但長方形會更好用..


以下是我較常用的角度..(也可以製作兩片不同角度的板..這樣就有8種角度可用)


簡單工具自己DIY..省錢又快速..




如果是5公分角度圓角...在其中一個角(右上角圖)量出一個5公分的小四方形..


圓規定點在小四方形的左下角..畫出1/4圓..(如果你的畫線很準確..圓週線會剛好到達角度的地方..)


可以再作記號(我的記號是2.5公分的...1公分記號應該會更方便)


記號是方便調整包形的長度及寬度用..


接下來..用完搞膠將畫好的角度圖貼在塑膠板下面..


用油性筆寫下角度尺寸(3公分..5公分..等)以免剪下來後不知道角度尺寸..


再將板子剪下來..最後取下將角度圖紙..塑膠板有點粘膠付著時輕拭乾淨..


剪下的塑膠板圓角用細磨砂紙稍加磨去尖銳邊緣


接下來告訴你們塑膠角度板形的妙用...


 



我們常常拿到一塊圖案布..要取圖案前..往往沒有絕對把握..


如果你用這個透明塑膠板..像上圖一樣看得見圖案..就可以選擇圖案範圍..


也可預知成品會是什麼樣子的...


如果你的包形的中心線不一定等於這個板的中心線....(這個版的中心線只是畫圖的基準而已)..


也就是說你的包包畫角度時..角度以外到袋口上面必須是與板子 成一直線..


(你可以先在布上作四方形記號就知道了..)


如果是畫大包或提袋的角度時..一樣放到邊角就可以畫出圓角來了..


這是我一直以來使用的方法..


(作一個錢包..不含拼接(有壓縫.有內袋)..到完成上拉鍊..我計算過..1個小時就成品OK了)


好像最近日本也有作出角度板..不過是一個一個 分開的..不像我的..一板4用喔..


你會了嗎?..這是老師沒教..書上沒有的唯美首創角度板...


PS.角度數字愈小..袋口愈方..數字較大就愈圓..


 


推薦你看看唯美之友的作品欣賞...如果你自認是唯美之友..


你有作品都可以跟我聯絡..秀過來大家共賞..別忘了給點掌聲來逗鬧熱...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kikimama168/archive?l=f&id=14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美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