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用~小曹格格-當孩子不聽話時的10個必看錦囊



分類:銀髮/幼兒

2011/03/03 08:00


 













當孩子不聽話時的10個必看錦囊


也許很多父母會問:孩子不聽話時到底該怎麼辦呢?下面十個錦囊被認為是很有效的,建議您不妨一試。

    1
.友善的態度——如果你在對孩子說話的時候使用正常的音調與和藹的態度的話,孩子會更有可能認真地聽你說。

    2
.暫停——在孩子一時無法接受你的要求,甚至與孩子發生爭執時,一定要克制自己的情緒,你可以說:我不想現在來處理這個問題。我們稍後再來談論它吧。

    3
.教孩子道理——當孩子犯錯誤或行為無禮的時候,不要立即處罰他,應該以友好的口吻來教育他應該注意自己的行為和舉止。你玩完的玩具不應該隨處亂丟,下一次請把它放入它應該放的地方,你的玩具架子才是玩具的家。玩完的玩具應該讓它回自己的家,就像你一樣,如果你在外面玩完了,我把你丟在街上不讓你回家,你覺得對不對?”

    4
.講話的出發點要積極——不要這樣來對孩子說,我要說多少次你才會去刷你的牙齒呢?”而應該說,去刷你的牙齒,我想知道你什麼時候能完成,我想看看你是否可以刷得很乾淨。

    5
.向孩子解釋而不是威脅——當孩子向你說他為什麼這樣做的時候,你應該給孩子一種解釋的權利,讓他簡短地解釋他為什麼需要做這件事,之後向他解釋清楚這樣做錯在哪里,他有沒有理由這樣做,以及正確的做法。

    6
.珍惜每一個機會——不應該將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孩子的不當行為舉止上,其實每個衝突發生的時候,都是我們教育孩子的機會,你不要放過它,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因勢利導教育你的孩子。

    7
.給予激勵——可以通過一些隻語片言來激勵你的孩子,通過合作的方式來鼓勵他的進取,類似的話語有:你看,別的小朋友都能做,你一點也不比他們差,你完全能比他們做得更好,對不對?”

    8
.要有柔性——如果你的小孩問:在我們回去之前,我可以看完這一場表演嗎?”如果你還有一些時間剩餘的話,應該讓出一些時間來給你的孩子。你應該尊重孩子請求的權利。

    9
.擺脫武力威脅——當出現問題的時候,不要說:你要是再這樣,你就快該挨打了!”“還記不記得上次我為什麼打你?”這種武力威脅實在是天大的錯誤,尤其更不應該提起以前給孩子造成的痛苦。武力威脅只能讓孩子認為你是一個專制粗暴的家長,而越發拒絕與你合作。

    10
.因事制宜——教育的方式方法應該多樣化,在發現孩子犯錯誤時,不要每次都用一種面孔、 一種說理的方式,孩子會感到厭倦。你完全可以變換一些花樣,因事制宜,嘗試孩子能接受的各種方式。比如問題出現時先簡單處理一下。然後在有時間的時候再通 過講故事、做遊戲、去動物園、參觀博物館、郊遊等等形式,結合看到聽到的事物深入地闡明你要告訴他的那個道理。在衝突的當口,往往孩子不容易接受批評,但 是在事後進行這種耐心的教育,孩子就容易接受了。





 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美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